close



記憶中的故鄉 彰化縣 和美鎮

小時候 走在路上迎風飄來會聞到棉絮的味道 聽到紡織機傳來的作業聲

還有廟口前 總會聚集一些老伯伯們 抽著煙 或下旗 泡杯茶可以聊好久好久

遇上節日 廟前總會請來歌仔戲 布袋戲 好不熱鬧 老老少少開開心心的 多好

祖屋 就在廟會旁 標準的三合院宅 住著我們這姓氏大家族 正對圍牆就是放著祖先牌位間

一到過年 一個家裡頭擠著滿滿的大人小孩 吃過團圓飯  小蘿蔔頭們爭著跟大人拜年 講些祝賀話語

由大人手中領到好多包的壓歲錢(雖然大部份交給了母親.但也得到一些足夠買零嘴放鞭炮抽籤玩遊戲的費用了~)大人小孩皆大歡樂

大人們輪著到別家串門子 打紙牌 或麻將 我們這群堂兄弟妹輩的則相約玩耍  放鞭炮 探險去 享受難得的不眠夜

冬天的風吹來些寒意 但 陽光總伴隨著 白天的時候 總愛在中午時 脫掉腳下的鞋 踩在被曬的暖暖的地上

那種打從腳底感受到的溫度 到現在 一直在記憶中的箱底 沒忘呢 還有好吃的肉圓 偶爾奶奶會買給我們吃

記得淋在肉圓上 有醬油的鹹度 醬汁中的甜度 還有一種以現在說法是"古早味"的口感   還有還有很多

廚房放碗盤的櫃子裡 曾祖母總會拿出 糖果 餅乾 梅子 好吃的零嘴 讓我們這群好動的小孩 願意靜下來

爺爺房間的櫃子 放著好吃的羊羹 只要我們乖 一定會有獎賞 對了 還有爺爺的古董腳踏車 

 擺放在門口旁的人工抽水機 要用手壓手把用力的壓 就會有地下水 清澈 冰涼 帶點甜味

太多太多童年的回憶 三十五歲後的我 越來越懷念這地方 記憶也越來越深刻了

或許 現在的生活 讓駝鳥心態的我 想把心鎖住 拼了命的去想"從前"

或許 我真想回童年吧 長大的世界更沒了安全感 總拱著身子彎曲一團睡著

或許 最近 身邊的長輩相繼過往 讓感傷的我 怕生命階段性代表的人物都走了以後 深怕回憶也被帶走

或許 我 真的累了 有些厭倦 在這人心猜疑的年代 想找借由那單純年代來平衡一下就快承受不起的生活

有時 現在的我看到了五六歲的我 正站在故鄉的祖屋門庭下 光著腳丫子 享受著陽光給予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ini61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